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北元学校教材选用循环使用工作的规定!

北元学校教材选用循环使用工作的规定!

2011年11月10日 08:27:24 来源:河曲县北元学校 访问量:743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2008年春季开始,我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免费提供教科书,部分免费教科书实行循环使用。为进一步做好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现就有关问题再次强调如下:
   
一、教科书循环使用是一项利国惠民的好政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具体措施。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和落实教科书循环使用实施办法,建立循环使用制度,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现代消费观念,增强责任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读书习惯,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二、根据国家文件规定,结合我省实际,我省纳入循环使用的免费教科书具体品种是:
   
小学:《科学》、《音乐》、《美术》、《艺术》、《信息技术》;
   
初中:《音乐》、《美术》、《艺术》、《信息技术》;
   
初中体育与健康学科选用的教科书多为初中三年全一册,暂不纳入循环使用范围,仅在每年秋季为7年级配齐《体育与健康》教科书。
   
循环使用工作从2008年春季开始实施。
   
三、循环使用的教科书的配备。中央财政于2008年配齐循环使用的教科书,今后将按一定比例安排资金用于循环使用教科书的补充和更新。根据国家文件精神,从2009年春季开始,我省根据各地循环使用教科书的版本分布情况和上年实际学生数,每年按20%的比例进行补充和更新。对于新增年级和部分地区出现的各年级循环使用的教科书版本不同的情况,由省在政府采购中按实际学生数统一调剂配齐。
   
四、循环使用的免费教科书属国有资产,作为中小学学校装备,由学校集中管理,学生免费借用,不属学生个人所有。
   
五、建立循环使用教科书的管理制度。学校应将循环使用的教科书纳入学校图书资料管理工作中,按照中小学图书馆(室)管理规程要求,及时登记入册,单独建帐、存放、维修、保管和借阅使用。学期结束学校必须及时收回循环使用的教科书,每学期定期进行清理、更新。
   
六、建立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借阅制度,明确学生借阅、使用循环教科书的程序,制定学生使用循环教科书的规范,加强对学生正确使用循环教科书的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爱护图书、养成正确用书的好习惯。
   
七、加强循环使用教科书的卫生和质量管理。对回收的循环使用教科书要进行全面消毒,有条件的可配备专门的消毒器材进行消毒,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回收后要对教科书进行高温晾晒,保证学生再使用时的卫生安全。对破损的教科书要进行分类清理,能修补再用的要及时进行修补,不能修补使用的,要及时清理并登记报废,及时更新,保证教科书在循环使用过程中达到基本的质量标准,不影响学生的再使用。
   
八、要向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广泛宣传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的意义,增强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积极争取学生、家长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
九、建立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管理职责落实到科室,责任落实到专人,学校要实行校领导负责制。对不按时、按规定订购、发放、使用和回收的,由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逐级追究责任。因循环教科书流失造成的经济损失由责任部门或责任人承担。
   
十、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强对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监督管理,将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实施情况纳入到对各地教育图书装备工作考核中,纳入到对各地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的监督考核中。
   

编辑:天空星星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北元学校校本教研计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北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曲县北元学校,1975年兴建并增设初中,后经1991年扩建。现有中、小学以及幼儿393人。2009年新建一栋2273平米的教学楼,学校现在有教职工49名,县级名师5名,县级模范9人。2017年中考全县第一,一八年中考全县前茅!

联系地址:河曲县文笔镇北元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