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家长“陪做作业”是利是弊?

家长“陪做作业”是利是弊?

2011年06月16日 08:04:30 来源:河曲县北元学校 访问量:724

说到“陪做作业”妈妈们大有话讲
   

    谈经验
   

   一位三年级学生的妈妈首先开腔:“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我们做家长的很难完全放弃对分数的追求,但我们可以更注重通过做作业的过程来培养孩子动脑思考、独立解题的能力。 ”“不关注分数,但重视孩子每次错的题目,跟他一起建立一个错题集,鼓励他每次都把错的题记录下来,和他一起讨论错在哪儿,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而不去追究为什么做错。 ”网友“窗边的小豆豆”补充道。


  “我认为做作业不只是‘完成作业’而已,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作业环境也很重要。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我们不该在旁‘伺候’,而应还给孩子一个独立的空间。 ”斌斌妈妈特别强调了孩子做作业时的空间独立。
   

     吐苦水


    “窗边的小豆豆”坦言:“我女儿上一年级,有时候她作业多我就帮她写,前提是她会的。因为我觉得没完没了的作业是消耗孩子体能的一个毫无意义的环节,我不想让孩子在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厌恶学习,所以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这马上引起了另一位母亲的共鸣:“我女儿有的作业也是我代做的,都做了三年半了。现在只要有那种机械性的作业,她就会扔桌子上:‘妈,你作业又来了! ’我做完后女儿要检查的,不认真的还要重写。 ”


    专家意见:“陪做作业”不提倡

    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周振麟告诉记者,妈妈陪孩子做作业陪出“惯性”,一陪就是五六年,导致孩子依赖性太强,始终学不会独立。尽管如此,家长们还是一再重复着这个陪做作业的过程。究其原因,无非就是想尽快教会孩子如何高效独立地完成作业。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往往事与愿违。这是因为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不是每天在旁说教和采取强硬措施就能奏效的,关键是要让孩子接收到来自父母的深层的信息和体验,让他有独立的个性和感觉。“所以,我们不提倡家长陪孩子做作业,而应让孩子接收到‘完成作业是我自己一个人的事’这样一种信息。 ”


    专家提醒:谨记七“要”三“不要”


    孩子做作业,家长应该做什么,又万万不能做什么,关于这个问题,周振麟专家给出十点建议:

第一,要事先跟孩子一起商量制定出一个规则,包括什么时候做作业,奖惩  制度等。

第二,要让孩子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立的作业空间。

第三,要规定完成作业的时间。

第四,孩子做作业的时候不要跟他待在同一个空间。

第五,孩子完不成作业要惩罚,并且执“法”严格。

第六,不要帮孩子检查作业。

第七,无论孩子完成得怎样,要让他自己承担后果。

第八,遇到难题时,要让孩子自己想办法解决。

第九,家长特别是隔代长辈,不要替孩子记录作业要求。

第十,要给孩子一点适度宽裕的时间和空间,让他尝到独立完成作业的快乐。

编辑:天空星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北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曲县北元学校,1975年兴建并增设初中,后经1991年扩建。现有中、小学以及幼儿393人。2009年新建一栋2273平米的教学楼,学校现在有教职工49名,县级名师5名,县级模范9人。2017年中考全县第一,一八年中考全县前茅!

联系地址:河曲县文笔镇北元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