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北元学校骨干教师指导课改

北元学校骨干教师指导课改

2011年05月05日 16:03:50 来源:河曲县北元学校 访问量:1295

 

 

    尹宇飞:语文教研组组长,教研主任
  
   
主讲课题:苏轼的《赤壁赋》
  
   
老师一开始给大家传授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文言文学习有三个步骤:一读、二译、三积累。学习文言文最重要的是读,读与讲相比,读更重要。要求读准(字音、语气、节奏、韵味);读熟,使其言皆若出于己之口,使其意皆若出于己之心。熟读能锻炼口头能力,对理解文章有好处,并会有新的发现;读懂,通读全文,把握脉络。
  
   
他先叫起一名同学读第一、二段,另一名同学读后三段,又让其他几名同学指出没有读准的字词,并加以纠正。代老师又和全班同学一起朗读全文,在平时的课上,他要求学生速读,他的学生最快速度用116秒读完《赤壁赋》,代老师幽默地称为代尼斯纪录。在课上,他让学生们进行自测,117秒有3个学生,代老师叫起其中一个男生当场给大家速读一遍,他仅用了114秒读完《赤壁赋》,打破了代尼斯纪录,同学们一片欢呼声和掌声。代老师赞叹道:功力深,出乎我的意料,预习做得好。

老师们交流探讨
同关注,同成长
  
   
王瑞雪:老师抓住了学习文言文的根本。让学生写五言古诗,对理解文章构思容易,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了学生的鉴赏能力。老师的范读非常好,驾驭课堂能力强,在课上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展示了传统文言文教学的魅力。
 
   
一位骨干教师:老师落实到位,重视学生的获得和感悟,把自己隐藏到讲台后面。她抓基础诵读对语感的培养,重视学生从初中到高中的过渡。让学生写五言古诗值得称赞,语文培养人文性、精神性是主导,工具性放在后一些,培养了人文性、精神性,语文就学好了。代老师的诵读比讲解更重要说得好,上学老师要求背会的,以后用得最多的就是这些背会的知识。
  
   
王瑞雪:两位老师讲的课都符合新课标要求,但反映出一个问题:语老师应该怎么教语文?《赤壁赋》培养文人的清高,两位老师都没有抓住文章的基础——灵魂,应该让学生去感受中国文字之美。
  
   
一位骨干教师:一名学生读错了字,老师在课上及时纠正,并说是由于教室光线不好,使学生的自尊心得到保护。老师的课返璞归真,代老师的课让我们耳目一新,如果能将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结合起来会更好。两位老师都把诵读放到首要位置,值得学习。希望我市三所高中交流多一些,增加老师的横向流动,会大大促进我市高中教育质量的提升。
  
   
侯凤梧:老师语言不多,但很幽默,他的多媒体教学很精彩,有亲和力。但不管怎么生动,要规范和明确教学点,要看什么文章适合速读,能不能读出韵味,我认为,《赤壁赋》不适合速读。老师的课是高一智慧的结晶,是对新课改的集中展示。
  
   
新课改对我们是教学的洗礼,语文怎么讲,什么样的课是好课,感到困惑。新课改最艰难和痛苦的是,把老师放在后面,把学习推到前台,但是两位老师精彩地迈出了第一步,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动起来。如果每个学生展示出自己的风采,是老师的成功。学生有时在课堂上提出问题,教师会难以驾驭,教师不能怕丢人,老师要和学生共同关注,共同解决。

邬小梅:语文教研组组长,语老师
  
   
主讲课题:苏轼的《赤壁赋》
  
    “
金戈铁马动,较量显峥嵘。生死存亡时,便在此对攻。横刀立马前,谁与之争锋。三国分天下,群豪耀中华!307班曹伟同学(本诗作者)的朗诵声中,老师的这节语文课开始了。接下来老师朗读课文,她在范读的基础上让同学们明确每个字的正确读音。学生齐读第一段,并要求他们解决字词句方面的问题,理清作者写景的思路和特点。经过同桌讨论,同学们踊跃发言,一个同学说:写景顺序由远及近,按时间顺序写景。另一个回答:句子形式整齐,整句散句结合。
  
   
理清课文思路后,老师又回顾整理。她问同学们,咱们班谁背诵最厉害?同学们齐声说:刘颖。刘颖同学站起来,很流畅地背诵了第一段。一节课在学生对课文第一段的齐声背诵中结束了。这节课学生活动较多,形式丰富,看得出是平时课堂的训练结果,学生们对老师的要求领悟很快,小组合作效果明显,诵读精彩。

读与讲相比,读更重要
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本次聚焦课堂活动,是在我县实施新课改后,的一次教学交流活动,通过交流,引发了大家对于教学的思考与讨论,老师们对初中新课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2009.10

 

编辑:天空星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北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曲县北元学校,1975年兴建并增设初中,后经1991年扩建。现有中、小学以及幼儿393人。2009年新建一栋2273平米的教学楼,学校现在有教职工49名,县级名师5名,县级模范9人。2017年中考全县第一,一八年中考全县前茅!

联系地址:河曲县文笔镇北元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