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城乡结对名师支教效果好

城乡结对名师支教效果好

2019年04月19日 09:09:38 访问量:477

        随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河曲县黄河路小学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带领本校名师工作室成员到河曲县旧县联校送教下乡。这一活动不仅促进两校之间的资源共享,而且为旧县联校的教研课改带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4月15日早上七点,太阳公公刚刚睁开惺忪的睡眼,偷偷地探出头来张望整个世界,黄河路小学校长邬兆春副校长李青梅早已等候在学校大门口,做好了带领本校名师工作室成员前往旧县联校送教下乡的准备。虽然已是百花盛开的春季,可微风拂过,还是显得有些清冷,人们忍不住裹紧了身上的春装。车子于七点半准时出发,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黄河路小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徐君宏老师、李静老师和张红霞老师。一路上,大家商量着怎样让本次活动更加圆满,老师们更是把准备好的精品课例在脑海中过电影似的一遍又一遍思索着,生怕有一个细节处理不好影响整节课的效果。

上午九点,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先有黄河路小学徐君宏、李静和张红霞三位名师同步进行示范课教学。副高级名师徐君宏讲授的是五年级语文《半截蜡烛》。课堂上,徐老师先用一首有关“精妙的语言”的优美小诗带学生走进课堂,然后徐老师采用自读思考、小组交流、个别汇报的方式落实了这一课的学习任务,同时带领孩子们抓住课文重点语句品析人物性格热点,并针对“剧本”这一特殊课文做了详细的讲解。孩子们虽然跟老师第一次见面,但是在自主、和谐的课堂氛围中,他们很快放松了自己,沉浸在优美的语言文字当中,或诵读,或批注,或表达,丝毫都没有羞涩之感。李静老师讲授的是五年级英语《Unit3 My school calendar A Let' learn》。李老师用简洁干练的语言带领孩子们走进了丰富多彩的英语世界中,虽然听力播放出了一点小故障,但李老师机智地用自己过硬的素质带领孩子们掌握每个单词的发音,读好每一句话,并用开火车的方式让每一个孩子都参与到课堂学习中,真生实现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教学理念。张红霞老师讲授的是三年级数学《搭配》,整节课,张老师非常注重孩子们自主探究意识的培养,带领孩子们仔细观察,用心思考,有效表达。特别是张老师鼓励性的课堂评价语言,让孩子们的自信心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有最一开始的不敢举手和不敢表达,到课堂结束时的踊跃举手,大胆发言,让在场的听课老师不得不感叹孩子们的聪明、活泼。

接着,旧县联校的三位老师也分别展示了自己精湛的教学技能。许芳老师的五年级英语《Unit Four A Let's try,Let'talk》,给老师们留下来深刻的印象。许老师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整个环节处理都巧妙自然,孩子们在许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发言,口语表达能力丝毫不逊于城里的孩子。王瑞老师讲授的是五年级数学《第四单元、4约分 最大公因数(2)》,课堂中的万老师十分注重孩子们探究性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合作意识的培养,小组合作下的孩子们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而且大家都能在互帮互助的过程中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张月红老师讲授的是二年级语文《枫树上的喜鹊》,张老师甜美的声音一开场就征服了所有的听课老师,谜语式的导入让课堂教学生动有趣,指向明确的批注式阅读方法让二年级孩子的阅读能力得到了细腻而有针对性的提高。

展示课结束之后,两校间的老师分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旧县联校的老师们针对日常教学中的困惑虚心地向黄河路小学的各位名师请教,黄河路小学的各位老师也把自己在日常教学中好的经验与大家共享。因为有着共同的教学任务和教育情怀,两校之间的交流也更有针对性,效果也更加明显。

在总结活动中,旧县联校方德华校长针对本次活动对黄河路小学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表示感谢,并对本校的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黄河路小学邬兆春校长表示,旧县联校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对这里他有着特殊的情感,旧县联校是一所充满活力的优质校园,每一位老师都兢兢业业,坚守阵地,着实令人佩服,像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以后一定多搞几次,让山区教育也能走在全县的示范行列。时至下午,活动依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城里的老师被山区教师的坚韧所感染,不由得心生敬佩之情。

活动虽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是在每一位参与活动的老师心中,这条道路才刚刚开始。这次活动犹如寸草春晖,为两校提供了交流共建的机会,相信这份浓厚的情谊会让两所学校齐头并进,走出独属于自己的魅力!

编辑:侯凤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北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曲县北元学校,1975年兴建并增设初中,后经1991年扩建。现有中、小学以及幼儿393人。2009年新建一栋2273平米的教学楼,学校现在有教职工49名,县级名师5名,县级模范9人。2017年中考全县第一,一八年中考全县前茅!

联系地址:河曲县文笔镇北元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